現在位置:首頁>作品列表works>腦的肖像

〈腦的肖像〉The Portrait of Brain

〈腦的肖像〉The Portrait of Brain
年份:2015
長度:循環播放
媒材:錄像裝置

作品說明:


透過主觀腦內經驗的視覺影像化, 觀者可以自己決定怎麼消化這些內容,但我希望這些人的特別之處可以更被了解,而不是被同情。


這個展不從醫學來看,從「人看人」來看。 舉個例子,「癲癇」是ㄧ顆與眾不同的「腦」, 「侏儒」是個與眾不同的「身體」,而不是「正常或不正常」。 很多人說癲癇的腦是「不正常」的, 那麼,請定義ㄧ天到晚迫害百姓的貪官「正常」在哪裏。 如果每個人都有兩條尾巴,那就是「正常」的,今天突然冒出個有著三個頭的,大家就很緊張。

 

美國以拍攝特殊族群著名的女攝影師Dian Arbus曾說:『Most people go through life dreading they’ll have a traumatic experience. Freaks are born with their trauma. They've already passed their test in life. They are aristocrats.』她的故事,後來被拍成妮可基嫚主演的電影《皮相獵影Fur》(2006)。電影《X戰警》系列也利用金剛狼 (Wolverine) 與魔形女(Raven)等漫畫角色在基因上的mutation ( Mutants v.s. Humans) 倡導人權平等。突破先後天的限制而擁有強壯的心靈,對我來說,極度美好。

 

如何突破自己腦的限制,還能做到自己想做的事?這對觀眾能產生很大的鼓舞作用。

 

作品的創作動機,並沒有要任何人去同情的渴望。但希望利用多媒體的傳播,呈現我們平時肉眼看不見的,腦中的宇宙。進而透過展覽的公開化與宣傳,將這個觀念,擴散分享出去。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