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Location: 首頁Index > 工作坊內容

共生式工作坊

+共生式展演+ +工作坊時間/地點+ +工作坊內容+


共生式展演

「共生式展演」在此廣義的指涉各種經由觀眾的參與、行動,才能將作品發展完成的創作方式和呈現方式。

9月13日-16日將進行的約書亞‧沙發兒『共生式展演工作坊』,活動針對藝術創作者設計。它將引導學員探索審視自身的創作企圖,體認即時的現場活動中,對觀眾最重要的元素。工作坊規劃數種練習,學員有時需至城市中和真實大眾互動,進行實作。

工作坊歡迎對實驗性、非單向性、公眾參與以及社群議題有興趣的藝術創作者參加,透過觀察、討論、實作,約書亞‧沙發兒將帶領學員試驗各種整合觀眾的面向,進而創造出和觀眾「共生」的當代展演新模式。

原型樂園期待工作坊的過程,能在參與者的心中灑下種子,在不同的領域長出姿態各異的花朵或大樹。



工作坊時間地點

9月13日(週四)-9月16日(週日)
每天10:00-18:00,共四天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台北市士林區福華路180號)
(捷運芝山站2號出口步行約五分鐘)

工作坊內容

第一階段: 想像觀眾Imagining an Audience

觀眾是甚麼?我們為了誰做這些事?此刻誰是你的觀眾?你希望誰是你的觀眾?

在工作坊的第一天,我們將就不同型態的觀眾來探索每個創作者的企圖,並檢視各種不同的方法模式,在創作的過程中讓觀眾參與的各種可能契機,包括了從表演開始之前到演出結束後。

第二階段: 界限Boundaries

我們願意在觀眾面前做甚麼?我們打算請觀眾做甚麼?如果藝術提供了一個空間,容許觀眾表現出和日常生活不一樣的舉止,我們該如何有效的利用這個空間?

在工作坊的第二階段,我們將進行實作,探索個人的界限,以及關於觀眾這件事,背後更大的道德倫理問題。

第三階段: 找到群眾Find a Crowd

人數多寡有關係嗎?甚麼時候擁有眾多的觀眾是重要的,為什麼重要?在商業的考量之外,是否還有更不能忽視的理由?

當代藝術表演往往吸引的是少數觀眾。在工作坊的第三階段,我們將利用實作探究和大眾對話的管道機制,也就是上千名、上萬名,甚至以百萬計的觀眾群。

第四階段: 影響Influence

你有特定的訊息想傳達給觀眾?如何讓觀眾傾聽你的訊息並回應、行動?當你試著用你的觀點說服陌生人時,你的責任是甚麼?

在工作坊的第四階段,我們要考慮如何「抓住」觀眾,帶著他們經歷一趟旅程。我們會審視實際的觀眾參與策略、傳達內容的適當方式,以及地點和時間長短對作品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