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計劃第二場座談會_偏向虎山行II︰在披荊斬棘之後

訊息發佈日期: 2015-10-25

講座時間︰2015/10/31 (六) 14:00-16:30

活動地點︰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噪咖大廳

 

與談人︰

計畫主持人/ 詹嘉華、邱柏廷

藝術家/ 林晏竹

藝評人/ 簡子傑

 

今日資本主義運行下產生的各種弊病,迫使人民不斷地走上街頭,規模有增無減。但是隨著社會運動的日常化,為何民主的價值在這世界上,反而成為越來越遠的夢?越來越常看到各個政府在無視程序正義的情形下,做出看來違背公共利益的決策,無論專家提出意見或人民上街施壓,甚至出現佔領事件,都在政府的更多的謊言與暴力驅逐下不了了之。

在台灣出現的佔領國會系列事件,大抵也不脫這樣的命運。

可能取得階段性的成就,但實際上並沒有顛覆什麼,似乎也沒有阻擋惡夢的擴大。稍有不同的是,台灣的在特殊的歷史與政經發展脈絡下,在各式各樣的議題中,連探討基本問題都顯得非常的困難。運動之後許多的動力投入了政治場域,但不意味著不應該有人在反省的層面繼續進行更多更深入的嘗試。包含了我們,在這一年多的時間以來持續進行相關議題的接觸與瞭解,並且嘗試以我們的專業,以最真誠的態度促成《公民擠壓》計畫的階段性成果。

在這場系列講座中,第一場我們以淺白的口吻說明了這個計畫的緣起;在這一場,我們將深入討論一些基本的問題。其中會提到創作/評論裡的議題如︰如何看待今日全球局勢;藝術活動在不同時空中的對照;藝術家如何看待媒材的取用、操作及展覽;藝評如何為作品進行脈絡上的定位及價值衡量;如何在政治與文化上突破當前困境的可能,以及最後《公民擠壓》計畫的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