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簡介 策展人的話 策展團隊 參展作品 參展藝術家 展覽論述 參觀資訊
         

是二一嗎?

蔡海如

創作自述:

從1989年開始我的創作內容便是以「自覺身體在世界的存在」而不斷生產與心理、視覺有關的影像/實體的辯證遊戲。從平面水墨手繪流動性的身體器官片段,到象徵慾望、精力的影印湯匙影像剪紙四竄,也藉由參加過無數大小聯展的經驗,得以將「身體空間」的概念擴大到:加入鏡子等各種現成物件、材料、符號的象徵意義,和許多特定地點的空間環境,產生許多意涵不同的裝置作品。

我透過每次的展場創作進行個人生命虛線的描繪,探索著自己與肉身並存,於時間、空間中各自於垂直與水平向度開展的每個經驗片段與認知,填補成虛線中的每個片段凝視,如同接合我作品中一片片小鏡子而成為的一條虛線。然而關於在真實社會存活的每個主體(特別是女性),成為母親角色之後的我,才意識到要注視與想像虛線中的空白位置,唯有縫合既有的片段與空白部分,兩條交錯平行的虛線才能真正豐富與滿足。而這個抽象的思考仍必須轉化成作品形式,才能被閱讀,才能繼續舞動虛線,不斷重新定位,對既有的成規與現實,得到進行翻轉或創造的活力。

在持續活著的生命經驗中,我也觀察到,人們時而舞動這條線,時而在暫時固定住的線上兩邊來回跳著怪異舞姿,直到落幕。每個人隨著時間不同階段,永遠都有因國家/民族/社會/家庭等不同處境和性別意識,堅持關注與其所不可見的事物狀態。如同身體包覆著透明軟性鏡子,隨著成長與位移,無論如何觀看,還是參不透鏡子的另一端。

關於「媽媽經」為何在當代藝術創作中要避而不談?是因為眾人皆知的內容與嘮叨瑣碎? 對此問題的關注,來自於同時身為約定俗成意識產物下的「母親」與「照顧者」角色,以及發現大部份女性成為一位母親後,便自動發展出的「特殊能力」,和我無法放棄堅持「自由的」藝術家個體之間,在此階段所產生的困擾、摸索與省悟。反覆在各種「要」與「不要」之間,看見了這些問題產生的背後部份脈落,也強化想要了解其他成為母親的女性(同時身為女兒、媳婦與社會勞動者…等角色)她們個別的處境,以及了解女性/後女性主義眾多論述與發展狀態的慾望。試圖以創新有趣的方式呈現我對眾多女性存在的感知與感動,變成這幾年我努力的方向。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