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簡介 策展人的話 策展團隊 參展作品 參展藝術家 展覽論述 參觀資訊

自畫像紅二號

黃博志

年代:2007

尺寸:7’ 17’’

器材設備:投影機 媒體播放器 電腦 喇叭 擴大器

創作自述

自體分割 (Autotomy ) 這系列作品共有3個部份組成,概念是取自波蘭詩人辛波絲卡的自體分割一詩,截取並改寫辛波絲卡的兩首詩<自體分割>和<俯視>做為文本,並透過文本,以影像去表現背叛、情愛、慾望和死亡。

辛波絲卡在自體分割一詩中,將一隻海蔘的逃逸生存之法視為一種自然界的常態,即使過程中必須經歷裂體之痛。相對於我們而言,總是將許多重大事件留給了我們的生和我們的死,並且無力遺忘,我們誇大、渲染生命中各個事件的重要性,仍然企圖以詩、以破碎的呻吟來悼念不復存在的過去,這些難以抹去的經驗,成為一個個深淵,最終深淵無法從我們身上分割,而是恆久的纏繞。

我挪用辛波絲卡<自體分割>一詩中所說的這層層環繞來比擬背叛、情愛、慾望和死亡。我覺得被層層深淵纏繞的身體就像隻死掉的甲蟲躺在路上,在陽光底下無人哀悼地閃閃發光,引人思索:看來一副並未發生什麼大不了事情的模樣。

這次展出是第三個部份自畫像紅二號( Self-Portrait No.2(RED) ),來自於自己逼近觀看和經歷死亡的經驗,一種一直讓人無法甩去的經驗。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