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簡介 策展人的話 策展團隊 參展作品 參展藝術家 展覽論述 參觀資訊
         

myData = myMondrian

葉謹睿

年代:2007

尺寸:網路藝術

器材設備:電腦 網路 印表機

創作自述

《Equal》系列的軸心概念,是希望透過電腦軟體程式的撰寫,在觀者與現代主義藝術作品之間,搭建出一種自動化的換算機制和溝通平台。這個創作理念的主要關鍵,在於利用數位科技所蘊含的運算及資訊處理功能,來完成具有創造力及藝術性的轉化或再造。讓所有的觀眾,都能夠搖身一變,個個都成為現代藝術巨將。只要以簡單的鍵盤或滑鼠輸入,就能夠完成和享受當代藝術創作的興奮和喜悅。透過這些「藝術介面」(Art Interface),我希望完成一種雙向性的repurposing。這些作品的共通點,包括以下兩個階段:

1)Repurpose現代藝術主義大師的創作概念
意即是分析現代藝術主義大師的創作模式、習慣以及特質,並且將之簡化成為可供程式語言運用的邏輯,並且發展出能夠獨立運作的軟體程式。

2)Repurpose觀者所輸入或提供的資訊
透過容易操作的軟體介面,讓觀者能夠主動地去參與,並且將觀者所輸入的資訊與現代藝術主義大師的創作邏輯結合,創造出全新的藝術作品。

《myData = myMondrian》有一個類似交友網站基本資料的輸入介面。觀者可以透過這個介面,輸入身高、體型、膚色、興趣、職業等等個人基本資料,每一項資料,都代表一項構圖決定的因素。在按下「輸入」之後,軟體程式便會自動開始進行運算,以資料分析的定律加上輸入時間這個變數,完成具有抽象藝術巨匠蒙德里安風格的構圖。換句話說,這個圖像,其實就是針對觀者量身訂做客觀的數位肖像。這些構圖外表也許看似抽象,但骨子裡卻比坊間盛行的45度仰角自拍更誠實。也許,在我們擺脫了霧鏡、打光、嘟嘴等沙龍技巧之後,能夠透過這個抽象化的過程找到不矯揉造作的自己。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