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實感知的數位存在-奇米拉的世界

曾鈺涓

《奇米拉的世界》承續2012年《奇米拉之歌》討論人類在數位時代中,在真實與虛擬幻境中的移動、生活、感知與接收的狀態。《奇米拉之歌》以一個移動手提裝置,透過裝置與母體之間連結與否的訊息傳輸,以希臘神話海妖之聲為本,暗喻人類與數位傳訊之間的矛盾感。《奇米拉的世界》則透過「實」空場與「虛」空場的互動空間裝置,企圖建構一個具劇場式的身體游移空間,讓參觀者在互動參與中,感知與沉浸於空間虛幻裡,探討在資料、空間、時間與影像的視覺再現與轉換當中,科技構築的系統,在數位編碼的狀態中,成為被重新建構的生命存在狀態與世界感知的方式。

奇米拉(Chimera)象徵生存於數位時代需要依賴數位載具,以身心靈滲入數位環境的人們,暗喻人類已經進化成為人機合體的賽博格(Cyborg),並且與數位基因體混種演化成為數位混種(Hybrid)。Chimera一詞,在希臘神話中的典型意象為具獅頭、山羊身與蛇尾的噴火怪獸,原意為she-goat(女山羊),今又代表基因生殖技術中的嵌合體,意指由兩個不同物種的細胞組成的“馬賽克”機體。人類已經成為有機與無機混合的Chimeras,與數位編碼融合成為一體,在數位環境中進行心智演化,藉由數位載具傳訊現身於虛擬世界當中,在虛擬與真實交會中,建構知覺記憶,真實記憶與數位記憶,在虛擬與實體空間互滲交融,人們成為透過數位訊號,進行演化繁衍能力的混種機體。

《奇米拉的世界》是奇米拉存在的空場,以2013年進化版《奇米拉之歌(v3)》揭開序幕。生存於移動培養皿中,唱著海妖之歌的奇米拉,以迷幻聲音召喚人們回到奇米拉母體的世界,成為集合體中的一分子,再進而幻變成為存在者。世界中的奇米拉,存在於「虛」空場與「實」空場:以「正與負」、「陰與陽」概念建構的兩個世界,以移動裝置與互動裝置為介質,使用實體光線、虛擬生物、文字訊息、投影影像,揭露客廳、臥室、餐廳、廚房、書房的存在。營造一個觀者漫遊展演舞台氛圍,在此「實」與「虛」空場中,進行數位存在個體的探索反思與感知。

「虛」空場的《空場》、《瀰漫》兩件作品,討論虛幻世界中的可視與不可視,訊息的流動與滲入,符號的意指與意符。《空場》以線稿構成「家」的空間,充斥於展場,並透過移動裝置(iPad),觀看浮動的奇米拉,於空間中飄移。《瀰漫》則將代表空間的英文程式碼[Got Bedroom !!]、 [Got Bathroom !!]、 [Got Living Room !!]、 [Got Dining Room !!]、 [Got Studying Room !!]、 [Got Kitchen !!]。懸掛於牆面,觀者透過移動裝置(iPad)觀看英文程式碼,觀看對應的象徵訊息,感受訊息所對應的訊息意義。

「實」空場的世界,是真實與虛擬交錯的場,以真實物件所裝置的空間,提供觀者坐着休息的客廳沙發,觀看牆上的電視節目,房間浴室鏡子照映出觀者身影,書房書桌上的書籍隨時提供翻閱,廚房的調味罐提供觀者調配美食,餐廳中的餐桌上準備着裝盛有食物的餐盤。此空間提出一個「家」的概念,以實體裝置提供真實地生活體驗,然而,所觀看與體驗的,仍是虛幻的回應。客廳的沙發中,《沁》移動漂浮着奇米拉,當觀者坐下沙發時,奇米拉朝向觀者侵入,觀者身體成為以奇米拉構成的主體,而牆上的電視節目,混雜的訊息重複的播放不可視的訊息影像。《非相》鏡中的觀者身影,是虛幻的再現,以奇米拉重新組構身體,觀者離開後,身體仍停留其中,漸漸滲入鏡中。《幻訊書》(圖4-5)書籍中的文字訊息是來自網路關鍵字所組構的詩句,觀者在翻閱間,重新組構詩句意義。《幻食》餐桌上的餐盤中的食物是奇米拉,觀者搖晃餐盤時,迫使奇米拉動態組成象徵食物的文字訊息。《仙度拉之泉》邀請觀者煮食虛幻美食,以瓶罐啟動構成奇異的記憶影像。

生存於訊號編譯與重組的e世代,人們在真實與虛擬之間切換感知生活的狀態,人類在無線的環境中,通過數位訊號互相連結,藉著訊號傳送,隱身於網路的彼端,想像現身於他端,與眾人共生共存。《奇米拉的世界》探討科技與生命,在資料、空間、時間與影像的視覺再現與轉換當中,訊息科技對人類生活、生態、環境與生命的影響,在由科技構築的系統,眾人生活、生命與生存集合於虛擬世界中,以數位意識所形塑的生命存在狀態,在數位編碼的狀態中,成為被重新建構的「奇米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