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活動介紹
 

 

 空間觀念因為科技的進步及網路的發達而產生出異於以往的詮釋方式:多元多樣,卻模擬兩可。
個人空間透過網路連結而超越了重重有形或無形的隔閡,挑戰著以往我們所認知的私人空間
(家)、城市、國界的既有定義。乍看之下,似乎"烏托邦"的理想世界觀已在非具象的時空中實踐。而親身體驗之,卻會發現那呈現出烏托邦表象的背後其實存在著許多虛偽及高度的不安定性。
我們在虛擬世界中開設了一個又一個公開或半公開的〝私密空間〞,並且用著格式化的模組堆疊出自我的〝個性化風格〞。而每個個體的〝個性化風格〞是如此透過一貫作業量產出來。他們有著類似的思維、相同的喜好,並產生出彼此崇拜、相互模仿的交往關係。透過複製理想標準中的他人形象以構築自我,進而讓自己也愛上該構築完成的自我形象,像似把原本隱藏在內心中的自戀因子拓展為無限大。無形中每一個自我都因著虛擬空間的框架而塑形,透過相同作業程式來對這個世界說:「歡迎來到我的〝世界〞,我的〝房間〞,我〝這裡〞」。

實境與非實境在我們的生活裡重疊、融合。現實世界裡的空間功能正被虛擬世界的〝烏托邦〞投射出來的虛幻影像所塑形,而透過這樣的過程也讓不同個體的個性及形象被強迫地(或被動地)趨於同步。我們每天都在複製著他/她人曾經擁有的經驗,也複製著相同的錯誤、自我個性及自我價值的迷失。

〝歡迎來到我的世界、我的空間、我這裡〞也許不是〝烏托邦〞的〝使用者(user)〞
對其他使用者的邀請,而是使用者的群體意識(Group consciousness)對其他使用者的招喚。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協辦單位: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每週二至週日(週一休館)10:00~18:00 免費入場 地址:台北市111士林區福華路180號 電話:(02)7736-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