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您無法正常瀏覽,請點選這裡,直接到DAC網站上讀取!
 
       
  171期DAC電子報 2013/09/26  
  【DAC電子報】2013第八屆台北數位藝術節廣招人才,即日開始 / 10月份秋季的錄像與動畫齊開,自由入場~敬請把握機會喔!  
 
 
  最新消息
 

102.10/05-11/03 敘事暫時凝結的時刻--11位台灣藝術家的錄像藝術作品展  

|展覽|時空頓點─台灣錄像藝術展 Pause in Time and Space –Taiwan Video Art Exhibition

|藝術家|王俊傑、袁廣鳴、黃博志、王雅慧、丁建中、陳文祺、陳志建、王瑞茗、林冠名、黃翊、蘇匯宇

|時間|2013.10.05 – 2013.11.03.週二至週日10:00-18:00.免費參觀 (週一休館)

|地點|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Map★ |電話|(02)7736-0708

時空頓點─台灣錄像藝術展

Pause in Time and Space –Taiwan Video Art Exhibition



 (文/邱誌勇)

「空間」與「時間」相互模塑。在當代影視藝術中,「空間」的感知乃是藉由場景的時間序列所建立;而「時間」則是藉由將自身擠進空間的經驗中而得以豐碩。然而,在當代社會中,藉由數位媒體科技的引導,讓人們觀影經驗中的時間感知可以是加速、減緩、反轉、與物理時間並進,或產生皺摺。場景的併置在觀影者的心中產製出關聯性的影像意涵;同樣的,不同的時序亦可以被擠壓在同一個影像文本的區間。因此,不同的情感感知也附著於空間的位置,或上、或下、或前、或後。毋庸置疑地,正如維希留(Paul Virilio)指出,當代影像科技所造就的速度感是種權力的象徵,無論如何,征服便是領先;抓住速度,便是掌控權力,維希留稱此種因速度所產生的權力支配形式為「速度政權」(dromocratie)。

簡言之,速度政權清除所有事物/景物;同時也消除人與人之間的社會關係。在「速度即是環境」的景況中,意味著時空距離的感知被數位媒體科技改寫。維希留把「加速」視為是科技進展的核心要點,從時間面向來說,資訊的傳遞時間縮短到極致;從空間的面向來說,幾乎所有物理空間都可以透過傳播科技到達,「彼地」,因而彼地也轉化為「此地」。意即:當代媒體科技決定性地改變人們對時間與空間的觀念,此改變更是一種致命性地對時間與空間感的磨滅;以致,時空感知不再是人們慣常性的認知。本展以「頓點」做為命題,闡述「頓點」做為敘事暫時凝結之景況,轉折後每個敘事、場景,或位置的方向都不盡相同,而分岔路的前方又有什麼在等著人們?展出的作品以不同的「破敘事」策略,扭曲整體影像語藝(visual rhetoric)的完整性以及當時的語境,造成特異的停頓與綿延(Duree),透過參展作品對活動影像作為「流動詩學」的創造,讓觀者體驗特殊語段及語義的關係,以在影像實踐中展現時空的頓挫感。

11位數位藝術創作者的錄像藝術展,從10月05日(六)開始,在芝山站的台北數位藝術中心進行展出,期間從102年10月05日(六) - 102年11月03日(日),更多活動資訊請看>> relic.dac.tw

【噪咖論壇x講座】機體與藝術 美女與野獸 噪咖與你的小活動

各種因應生活與環境產生的機械,影響了我們多少?且聽資訊狂人賴火旺來為大家仔細分析!最後三場講古論今的科技與藝術論壇,為大家敘說各種科技進程中所發生的趣事。更多活動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dac.taipei?fref=ts



 【火旺教授系列論壇】in 噪咖

主講|賴火旺

主題|機體與藝術-生理工藝

時間|9月29日(日) pm15:00~17:00

地點|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噪咖大廳 

|機體與藝術|- 生理工藝。(9月29日)十八世紀,將對機械的沿用浮上檯面成了崇拜,甚至相信機械能做為一種「進步神話」的象徵。以機械取代人類,以無生命的能源取代人和動物的力量,技術革新令手工業轉成工業,得以催生經濟。 

***其餘活動資訊***

|數學與藝術|( 10 月 20 日 )【 屏幕幽閉中的數學生成 】

>> 作為能用來解構世界的基礎科學,本題將從數學文化結構上去探究被數學解離與建構的網域。

|資訊與藝術|( 12 月 22日 )【 知識結構下的社群共魔 】

>> 以網路資訊系統之技術運用網路社會結構 。

***主講人---賴火旺相關連結***

※【 平行講座,Online - http://tieba.baidu.com/p/2415209577 

※【 2.5 次元實驗室 - http://tieba.baidu.com/p/2526389931 】

※中國百度《 空中自体动力宣言 》:http://tieba.baidu.com/f?kw=%BF%D5%D6%D0%D7%D4%CC%E5%B6%AF%C1%A6%D0%FB%D1%D4&fr=itb_favo&fp=favo



《噪咖講座--劇場系列》

主題│美女與野獸4D劇場─科技美女與人性野獸

主講│台北藝術節藝術總監 耿一偉

時間│2013年10月5日 15:00~16:00 (14:30~15:00報到)

地點│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噪音咖啡廳

資訊│請點我!

加拿大知名劇場創作人米歇爾.樂密(Michel Lemieux)和維多.皮倫(Victor Pilon)以經典童話「美女與野獸」為原型,將故事轉換不同時空,大膽運用投影技術,呈現令人嘆為觀止的舞台效果;虛實交錯的創新手法,為生命與愛情這道亙古習題尋找解答。

該劇對人性刻畫入微,男女主角雖遭遇人生挫折,仍憑著對生命的渴望,努力克服人生經驗中的低潮與創傷,不氣餒地朝著光明前進。如詩如夢的情節,搭配演員與投影畫面天衣無縫的互動;魅影般的白馬奔馳在荊棘密佈的森林,虛實難辨的人物分身,訴說愛情的救贖力量。「美女與野獸」以獨特的敘述方式,帶領觀眾進入奇幻空間,享受一場視覺震撼饗宴。

102年10月5日,也將在台北數位藝術中心舉辦演前講座,對4D劇場運作想一窺究竟的朋友們,可千萬不能錯過了喔! 

2013年10月18日~10月20日於台北國家戲劇院,詳情請密切注意相關活動資訊>>請點我!



以蒙特婁為基地,成立於1983年的樂密‧皮倫四維藝術劇團 (LEMIEUX PILON 4D ART) 是一個橫跨多個藝術領域的劇團,迄今已累計超過30部作品。該團的兩個靈魂人物米歇爾.勒密與維多.皮倫,不但對多媒體技術駕輕就熟,想法也前衛大膽,他們將多媒體運用於表演藝術領域,開創劇場新風格。樂密‧皮倫四維藝術劇團 (LEMIEUX PILON 4D ART) 打破框架,開創性的製作已巡迴全球五大洲,包括:美國、歐洲、拉丁美洲、澳洲與亞洲。





【人才招募】2013第八屆台北數位藝術節 國際藝術家助理/展場工讀生【即日開始】

A. [報名點選] §2014台北數位藝術中心申請展 ◎ 徵件時間----2013年9月1日(日)~至9月30日(一)

B. [報名點選] §2013第八屆台北數位藝術節--國際藝術家助理∕接待 ◎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13年10月11日(五)

C. [報名點選] §2013第八屆台北數位藝術節--工讀生招募 ◎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13年10月18日(五



 

秋季免費動畫觀賞:2013關渡國際動畫節~10/20(日)涼爽開幕!!



★★2013KDIAF關渡國際動畫節開幕式&開幕片★★

★活動時間:10/20(日) 15:00  (★★★本活動免費索票、憑票入場)

★索票時間:10/20(日) 14:00 於藝文生態館1樓開放領取,每人限領2張,數量有限,索完為止。

★活動地點:臺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藝文生態館電影院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開館時間 : 週二至周日(每週一休館) 10:00-18:00 免費參觀
111 台北市士林區福華路180號 1999轉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