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您無法正常瀏覽,請點選這裡,直接到DAC網站上讀取!
 
       
  173期DAC電子報 2013/11/08  
  【DAC電子報】預告通知! 第八屆台北數位藝術節「超神經Data-Neurons」 下周五11月15日登場亮相  
 
 
  最新消息
 

 暖冬十日 第八屆台北數位藝術節「超神經Data-Neurons」,下周登場!

 



  2013第八屆台北數位藝術節「超神經Data-Neurons」,將於2013/11/15~2013/11/24盛大展開。秉持國際邀請展、數位藝術徵件獎、數位藝術表演、數位藝術平台及教育推廣活動之五大活動主軸下,邀集來自義大利、德國、美國、日本等多位國內外藝術家作品,於松山文創園區的製菸工廠東側一樓、南側二樓舉行。

「超神經」(Data-Neurons)的概念結合了當代全球網絡社會中,「巨量資料」(Bid Data)與「神經元」(Neurons)兩個重要的核心議題。其所代表巨量、即時性及多樣性的資料,在宛如人腦神經突觸之締結、觸發作用之下,在經濟、政治、媒體與文化等面項,促成「網絡社會」(network society)崛起的歷史新現實。且逐步發展之「資料庫美學」(database aesthetics)不僅啓發來自個人的、文化的,以及媒體的等各種不同形式的可能性,也已成為數位藝術領域中不可避免被談論的重要命題。

本次國際邀請展以「超神經Data-Neurons」為主題,邀請來自義大利、德國、美國、日本等多位藝術家作品共同探討當代社會裡人們的各種現象。數位藝術徵件為國內數位創作新秀發表平台,持續發掘有潛力之數位藝術家。而為擴大參與及增加數位藝術節產值之數位藝術平台區,廣邀法國安錫動畫影展、加拿大渥太華動畫影展作品與大受好評之華人動畫短片精選,展現華人豐沛的創作能量與原創力之餘,更期望魔幻動畫展成為華人動畫創作者之展示平台。國際交流駐村展區將呈現與法國里昂GRAME國立音樂創作中心合作,呈現台法兩地駐地創作之成果。

今年特別為了讓民眾體驗數位藝術的跨領域性與多樣性,更規劃「數位設計專題展」;包括國際數位設計作品、文化創意設計區與當紅的3D列印體驗區,以及ZKM App藝術競賽大獎專題展。將透過數位文化體驗、創意物件玩賞,結合數位生活裡的時尚亮點與實用樂趣,使民眾親身感受「超神經Data-Neurons」裡的數位化生活。    

展名|2013 第八屆台北數位藝術節-超神經Data-Neurons

展期|2013年11月15日(五)~11月24日(日),10:00-18:00,週五-週六延長至20:00。

資訊|http://digitalartfestival.tw/daf13/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製菸工廠

地址|臺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請於忠孝東路四段553巷進出)

電話|02-7736-0708 



國際團隊日本山口情報藝術中心  11月16日、11月17日接連兩日的公開示範展演!



  即將在11月中開展的第八屆台北數位藝術節,邀請到來自日本的山口情報藝術中心(YCAM)的《動態意識感應》計畫( Reactor for Awareness in Motion ) 以實驗性的展演形式做呈現。透過一系列的教學工作坊、示範演出、技術文件展示、現場實錄,展現一個持續進行中的未來表演藝術趨勢,並提供有興趣的舞者及程式設計師在台灣也能體驗「RAM」的難得機會!

  「RAM」《動態意識感應》是一個由舞蹈以及科技的專家,以舞蹈的革新概念為共同出發點,將其轉化為具體的工具或工作坊的計畫。透過即時動作捕捉系統,以及open source的平台,讓對軟體有興趣的舞者和對舞蹈有興趣的電腦程式設計師可以共同合作,共同激發舞蹈新的可能。

  RAM計畫中發展了RAM Dance Toolkit(工具包),其為一種互動形式的裝置。此互動裝置為舞者創造出具啟發性和想像力的即時虛擬環境。在這個虛擬環境中,舞者和科技是相互依賴的;其促使舞者在實驗、即興創作與調適中突破他們的想像限制。舞者的動作可以藉由「MOTIONER」(感應器)輸入電腦程式;而「MOTIONER」會給予舞者反饋,捕捉他們輕巧且遲滯時間極短的一息一刻。 

  YCAM也於官方網站上公開「RAM Dance Toolkit」的原始碼以及「MOTIONER」的製作過程。RAM計畫致力於發展出一個使用者與程式設計師共同的群體,由此分享開放原始碼,更進一步地促進這種未來式舞蹈的開發。更多不可錯過的「示範展演」活動資訊請看此處>>http://interlab.ycam.jp/en/projects/ram

⊕YCAM示範演出資訊⊕

演出時間|2013年11月16日(六)、11月17日,16:00~18:00。

講師介紹|RAM計畫的主要成員Yoko Ando(現為william forsythe威廉‧佛賽舞團舞者)以及YCAM的技術團隊將親自來台帶領學員舉辦為期兩天的示範展演。

演出地點|台北松山文創園區_製菸工廠



【轉播時間】數位圍牆:《布咧哩姆嘎辣,嘟啦》

複習一下去年台北數位藝術獎的首獎作品: 張徐展《布咧哩姆嘎辣,嘟啦》! 現正在噪音咖啡廳外展牆以圖像展示中~

而今年度第八屆數藝獎精彩的頒獎典禮~~ 也即將在11月15日(五) 開幕晚會上熱鬧登場喔!!

請好朋友們多多來捧場~  拍拍辛苦創作的年輕藝術家們的臂膀說聲:「唉唷?不錯喔!」



展出時間|9月9日~12月22日

創作者|張徐展

作品名稱|布咧哩姆嘎辣,嘟啦  / Bu la lee mu ga la - Cream cake

作品介紹|

我的動畫除了作為延展影像創作的新媒體藝術媒介外,近期創作思考如何觀看創作過程中動畫長期所須提煉的所有生產物件詮釋,包括連續影像的繪畫、裝置、繪畫物件或手作雕塑及所有,重塑影像原作構成外,個體本身存在的意義,或者是說試圖重新提出它們本身既有該被獨立對話、觀看的原生能力並延續擴張影像原作的思想概念力量;這件經由影像殘留的手繪物件,再進入電腦介面上再次拆解構圖組裝,並思考動畫影像除了在時間容器外,在影像本身附加品身分脫離後對照原作影像獨立對話,賦予拆解影像的蒙太奇,延續時間之外的影像的重塑。

作者簡介|

創作以探討充滿奇異怪誕的影像擴展,作品以動畫延展影像的新媒體藝術創作、實驗動畫及翻轉提煉動畫中的複合媒體偶裝置、影像連續性圖畫、逐格紙偶等大型裝置。

現就讀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研究所。

2010年以導演作品獲得台灣動畫競賽類別三項金獎,2011年受邀參加「27屆德國柏林短片影展」,並獲日本「Asia Digital Art Award」B類動態影像大獎;2012於「國立台灣美術館」發表全新創作《陰極射線管的神祕儀式》五頻道動畫影像裝置,獲邀參加澳洲"昆士蘭現代美術館"「第七屆-亞太當代藝術三年展」APT7 Cinema展映

同年獲得第七屆「臺北數位藝術獎 - 不分類首獎」;其影像連續繪畫及動畫作品獲2013「國立臺灣美術館青年典藏計劃」新媒體藝術類永久典藏;作品於印度尼西亞國家美術館、首屆獨立動畫雙年展等多美術館展出及國際影展放映。

相關頁面>>www.mores-zhan.com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開館時間 : 週二至周日(每週一休館) 10:00-18:00 免費參觀
111 台北市士林區福華路180號 1999轉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