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您無法正常瀏覽,請點選這裡,直接到DAC網站上讀取!
 
       
  174期DAC電子報 2013/11/19  
  【第八屆台北數位藝術節】分享喜與怒的機械心臟 逍遙逛大街的機械管風琴Organ Bike  
 
 
  最新消息
 

【專區報導】第八屆台北數位藝術節--國際邀請展>>





機械心臟分享喜怒哀樂?

藝術家馬庫斯‧吉森(Markus Kison)《脈動 Pulse》,以即時視覺化的方式,呈現部落格平台wordpress.com上,最近出現在個人部落格內的情緒表現。部落格文章依照幾種情緒分類,本作品的這具可變形物件,就會跟著改變形狀,呈現目前網友的情緒狀態。





層層高疊的數位線塔

用憤怒吶喊的聲音雕塑

藤幡正樹Masaki Fujihata的《生命之聲》,邀請參加者騎著腳踏車,沿著一條專為這項計畫預備的「吶喊車道」騎乘。每台腳踏車配備一台衛星定位記錄器以及一台攝影機。參加者騎乘腳踏車同時,騎車路徑和吶喊聲就會以環狀的形式上傳網路。從參加者收集到的環狀波,將會堆疊成一座塔狀的「時間隧道」,這是一座集結吶喊聲的虛擬通天隧道。本計畫每年都會邀集錄音,生命之聲是一項進行中的作品>>digitalartfestival.tw/daf13/national1.php



新媒體時代的考古學,數位工具解構古典祭壇畫

大師巨作和知名典藏在格約拉作品中成了畫布,他以一段有關藝術典藏、拼貼、智慧財產以及物件欣賞的談話,進行以錄像為基礎的探索之旅。在谷歌藝術計畫問世的年代,使用者對一幅畫能有前所未有的接觸,格約拉將人們花在欣賞藝術的時間,做成一座可塑的藝術品,有待進一步雕塑與定型。「凝視間」是解構一幅圖畫的地方,圖像邏輯彷彿從圖像背後被挖掘出來。

尤其在《層次》系列中,格約拉就用考古學中的層位法詮釋這種解構方式。《層次#4》原本是法國里爾美術館委託創作的沉浸式多頻道錄像藝術,2011年十月首次展出。這部作品的主題是四幅安東尼‧凡‧戴克以及彼得‧保羅‧魯本斯的大型祭壇畫,四幅畫作目前屬於里爾美術館的法蘭德斯典藏:凡‧戴克的《十字架上的基督》(1628)以及魯本斯的《聖凱薩琳的殉教》(1619)、《抹大拉瑪麗亞的狂喜》(1619)和《卸下聖體》(1617)。格約拉表示:「《層次#4》探討古典具象與抽象之間的關係,兩者都以普世的美學標準為根基。銀幕上的動態建立兩代藝術與兩個層次之間的對話。」      

噪咖事務所2013年全新力作--Organ Bike 機械管風琴巡遊計畫





About 噪咖事務所     

新媒體藝術類策劃團隊『噪咖事務所』,自2012年創辦了複合式藝文展演空間「噪音咖啡廳」後,近期內繼續涉足公共藝術、實驗性裝置展演、科技文化創意商品等多方領域。

積極將科技藝術骨子裡的「玩性」延展到各個產業的「噪咖事務所」,不僅今年度在台北圓山捷運站「行動@夢想館」內,打造了一個無人演奏的大樂隊「夢想音樂盒」劇場,並邀請知名音樂創作者陳建騏先生跨域操刀編寫專屬的四季曲目外;在邁入初冬的這個11月份,也將於台中、台北、高雄三地,將近期內的全新力作---「Organ Bike 機械管風琴巡遊計畫」聲音動力裝置,做一個巡迴式的戶外示範演出給各位觀眾。

以定時定點給人帶來歡樂的冰淇淋三輪車做為發想,噪咖事務所嘗試製造一台會自動演奏曲目的機械管風琴裝置,帶給觀眾一種熟悉的童時趣味。11月20日(三)下午已在誠品生活松菸店前廣場展開台北首度巡演的Organ Bike,最後一個巡遊時間將在11月23日(六) 15:30-20:00於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藝術廣場)進行演出,想一睹Organ Bike機械管風琴遊街風采的朋友,請千萬不能錯過了唷!更多消息>>https://www.facebook.com/organbike/info      



還記得今年七月份在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展出的《光 遊戲場-江元皓個展》嗎?

江元皓老師於11/15~12/01,會在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展出他駐村法國的創作成果

讓第八屆台北數位藝術節--國際交流駐村創作展,同時在松山文創園區與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兩處盛開,開放自由參觀!

本次作品主要是一件光影、聲音互動裝置。49個光源音效裝置陳列在7公尺乘以7公尺的矩陣裡,每一個光源音效裝置以透明壓克力為主要結構,並配置獨立聲道及獨立迴路的LED燈。在一個四面皆為白牆的空間裏,觀眾可以任意穿梭在光源音效裝置的矩陣之中。LED光源投射在牆面上,照亮這個空間,同時也將其他裝置單元及觀眾的影子映落在四面牆上。作品中的聲音與光源不斷改變其在展演場所中的位置,裝置單元及觀眾的影子因著自己的位置及發光點的關係而產生閃爍、隱現、重疊、位移...等豐富的層次變化。聲音、光、觀眾、影子彼此互動而產生音樂性節奏,進而建構成一個擁有聽覺性、視覺性及三度空間性的音樂光影劇場。裝置單元的影子像似快動作地呈現城市裡的建築物的起起落落及改變,也像似在交通工具上,窗外快速流過的城市光景。而觀眾的影子則是庸碌繁忙的城市居民及過客。>>更多資訊





而來不及看今年度第四屆數位藝術表演獎《錯置現象─擊樂科技表演結合計畫》的朋友,即日起到11月24日(日)也可來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參觀2013台北數位藝術節《第四屆數位藝術表演獎裝置展》喔!! 







再新增10個學員名額! Fablab Dynamic X BIOSTAGOG 國際工作坊



如果將「參數設計」x「互動投影」x「數位製造」會是什麼樣的創新激盪?

繼九月份NEXT Fab 國際工作坊,這次Fablab Dynamic因緣第八屆台北數位藝術節,邀請了來自波蘭跨領域團隊Bridge的創意總監MICHAL PIASECKI與MIKOLAJ MOLENDA,以他們的作品BIOSTAGOG為出發,其作品結合了包括參數設計建模與最新的3D列印技術,並加上mapping互動裝置而完成,工作坊將讓學員體驗如何透過數位製造工具,從軟體建模到硬體製成的過程,其概念與技術橫跨建築、設計與影像等多元領域,與藝術家團隊本身的多元背景,將其經驗分享給台灣有興趣的學生及相關領域工作者。

Bridge是一間從事擴增實境與協同設計工作(co-design)的跨領域工作室。Bridge結合了不同創造性領域的專家,例如產品設計、圖形與介面設計、網頁與應用程式開發、參數設計、數位製造,以及錄像投影。提供連結設計與科技的跨學科問題解決方案。

更多資訊>>http://michalpiasecki.com/

2013 台北數位藝術節>>http://digitalartfestival.tw/daf13/digital7.php

BIOSTAGOG >>http://vimeo.com/66629863- 參加對象及人數:限12人,對象為對數位製造有興趣民眾,並曾使用過Rhino\ Grasshopper等3D軟體。

- 報名方式:請來信至fablab.dynamic@gmail.com 報名,名額有限,先搶先贏!!

- 備註:學員請自行攜帶筆電,並安裝Rhino and Grasshopper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開館時間 : 週二至周日(每週一休館) 10:00-18:00 免費參觀
111 台北市士林區福華路180號 1999轉3554